12.12.2005

男人不能没有嗜好

什么是嗜好?手头没有词典,Wikipedia也没有给我解释,而且词典的答案未必让我满意。我觉得嗜好应该是那种不管一切都要坚持的习惯,是那种可以不吃饭不喝水但不能耽误其进行的行为。

说男人不能没有嗜好,不是说女人可以没有,更无性别歧视。只说男人而已。有嗜好才有生活,或者说有嗜好才有生活的意义。好烟者吞云吐雾,在不能吐纳烟气的时候渴望着那番快感,生活得以继续,思想有着着落;好酒者或浅尝或豪饮,在醒着或罪着的时候体味那分情调,生活得以继续,日子有着盼头;好色者或如何或如何,在当今社会,也能生活的滋润。如果万事皆不好的人,明天在哪里呢?没有盼头的生活怎么继续呢?

我就是没有嗜好的男人,或者说尚无能力、财力、胆量培养嗜好的男人。不抽烟、不喝酒(至少不爱喝酒)、不好色(最多就是有色心没色胆),唯一好看球踢球,但也总会因为各种原因降低其优先级。喜欢游泳,但坚持秋冬游泳的打算因为老板“加紧项目”的几句话就一次未能成行。这样是危险的,国外很多心理医生分析结果表明,得心理疾病的患者8成是没有嗜好的人,通俗的说就是郁闷的人。这种人在郁闷的时候是无从消解的。抽烟的人潇洒、喝酒的人爽快、泡妞的人风流,而我等无嗜好的男人无法享受任何恭维男人的高级词汇(你可能会说“健康”,心理健康吗?“节俭”,老子又不是为了省钱才不抽烟喝酒...)无嗜好的男人注定是郁闷的,这对自己不好,对家人不好,对祖国的和谐社会建设不好!

可怜的兄弟们,培养嗜好去吧!
我呢?说的好听,今天在加班,明天还一样...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