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27.2008

耶路撒冷游记--流水帐

2008-1-19 耶路撒冷游记

一、流水帐

车子行驶在以色列2号高速公路上,从南向北,经特拉维夫(Tel-Aviv)转1号高速上耶路撒冷(Jerusalem)。路上没有见到期待中的“耶路撒冷人民欢迎你”,也没有想象中的“强烈抵制深圳炒房团”,就这样平淡的到了省城,不对,是圣城。首先映入眼帘的,不是岩石圆顶清真寺,也不是耶稣落脚的橄榄山,而是中移动短信“尊敬的客户,中国移动祝您巴勒斯坦之旅愉快!(此后省略资费介绍几十字)”。是啊,我是在以色列出差,顺带观光了巴勒斯坦。讲政治的中移动在全球任何角落都不会犯错误的。

在上帝和Len同学的双重指引下,我们耶城一点弯路都没走就到了锡安山(Mt. Zion)下的停车场。这锡安山说是一座Mount,那是在以色列这种小国人眼里,咱来自东土(不是东突)礼仪之邦泱泱大国的帅哥一般都把这个成为土丘。虽是土丘,可不能小瞧,据说里面埋葬着犹太人历史上最伟大的君王之一:大卫王(King David)。目前以色列国旗上的六角星图案就是大卫王的标志,打遍迦南地无敌手。

Len同学就像回老家一样,带着我抄小路很快到了山上的大卫王墓,它实际上是个宽2.48米、高2.44米的衣冠冢,棺蒙上覆盖着一块装饰华丽、绣有大卫王星的红布,敬奉着几顶银制王冠以及犹太教经卷。“锡安”原指大卫王占领的一座耶布斯城堡,拜占庭统治时期,“锡安山”开始被用来称呼这座小山,因为人们认定这里便是大卫城原址。在先知文学和赞美诗中,“锡安”是耶路撒冷乃至整个圣地的同义词,《圣经》里有一句说:“因训诲必出于锡安,耶和华的言语,必出于耶路撒冷。”12世纪后,许多人相信以色列最伟大的君主大卫王的墓地就在锡安山上,而山顶又是传说中那耶稣和门徒用最后的晚餐之处,故而锡安山便 成了犹太人、基督教徒和穆斯林的圣山。


从大卫王墓出来,走几步就到了多米森(Dormition)教堂,相传为圣母玛利亚逝世的地方。教堂地下室,有座圣母玛利亚躺着、进入永远睡眠之雕像. 另外,锡安山上还有传说中的最后的晚餐室。我们忘了去找。恰好去意大利米兰也错过了达-芬奇最后的晚餐。或许上帝总是让我错过他伟大影片的这个高潮桥段吧。

锡安山连接的就是老城7个城门中的锡安门,这个门是保留战争枪眼最多的门,刚好赶上整修,无法窥其全貌。穿过锡安门,Len兄继续施展专业GPS技能,在无数小巷中穿梭,一路来到哭墙的一个入口。结果发现排队的人超多,当机立断,先去圣墓大教堂。

进了教堂,当我再次看到那块神圣的膏油石,我知道我该做些什么了。立刻跟Len反身到外面的商店,挑了一对木质十字架,拿到教堂,在石板上摩擦一下。这对圣物,将是我送给好朋友浩海夫妇的礼物,他们是基督徒。选十字架的时候,我看上了一种橄榄木制的,四角带花瓣的样式,问了Len一句,给点意见?Len导思索片刻,很酷的说:我觉得这个还是纯十字的比较专业。又一次体会到茅塞顿开的感觉。

03年看过一次了,就没有加入排队瞻仰圣墓的人群,绕着教堂走了一圈。到了地下一层,看到一个白种哥哥,旁边跟个一个私家导游,偷听到我面前的墙角就是后来考古发现耶稣尸体的地方。原来这样的哥哥才是朝圣,这样的导游才叫专业啊。

出来圣墓教堂,准专业的Len导带我走VIA DOLOROSA,就是耶酥受难之路。当我看到VIA(拉丁文,路的意思)的时候,不禁想起和老婆在威尼斯的小巷里绕来绕去,满地图找各个绕口的VIA。圣墓教堂就是受难路最后几站所在地,往前走每处都神圣的故事。后文详表。

受难路走的很有成就感,因为Len老马识途,胸有成竹;因为我愿望实现,心满意足。下午1点多了,瞬间英雄肚饿略同,我们找到了03年我吃过Falafel的阿拉伯餐馆。老板的头巾不再那么阿拉法特了,Falafel也不见当年的肚量--全都缩水了。当老板问我们喝什么的时候,两个专业背包客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同时抽出两支水,老板失望的走了。这直接导致买单的时候他不给我们发票:没空!

饭毕,哭墙!再次走到安检入口的时候,我们不禁为之前的决定骄傲一番--只有几个人在排队。原以为西方人的教养和礼貌不只是电视里的,不幸的,几个貌似犹太人的大爷插了我们的队,却跟另外几个白人谦让。愤怒之余只能自慰:或许,他们当我们是日本人吧。后来回到酒店才反省过来,日本男人不会有我这么帅的啊!

今天是Sabbath(犹太教认为每个周五日落到周六日落是第七天,上帝休息的日子,子民也不得工作,是为安息日),不能拍照、不能写字...幸好我提前写好了心愿,而且听说,从外地带来的心愿纸条塞到哭墙特别灵。

从哭墙广场出来,我向Len导提出第二个愿望:走一圈老城墙,认一遍老城门。于是专业GPS再次上电,我们从锡安门隔壁的当格门(Dung Gate)出来,开始了左转,左转,左转再左转,那不是一个圈嘛...门开七座,后文详表…

最后在找雅法门的时候,我错误的认为隔壁的缺口是新门而错过了雅法门,等走回锡安门才发现,于是折返。不过就是这段回头路,带给我一张不错的照片:一群勇敢的耶路撒冷少年,在草地上练习后空翻。生活又何尝不是这样,逆境、回头路,也有不一样的风景。

全世界那么多基督徒、犹太教徒还有伊斯兰,都梦想人生的某一天能够到耶路撒冷朝圣。而我这个傻不啦叽的中国小伙居然就来了两次了。想来,我应该是地球上幸福人群中的一员了。要幸福,要想着自己很幸福,要让家人和朋友感觉到:很好,很幸福!

[更多照片在flickr上]

没有评论: